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碌卡記

由我有第一張信用卡開始


買嘢, 食嘢, 做任何嘢


可行的, 都會用信用卡找數


包括在惠康買少少東東


我都唔放過用信用卡的機會


不是因為那 56 日免息還款期


又或者可以先洗未來錢


而是可以儲積分


 


和草紙一起後


跟他一起的消費


多數都是我碌卡


他再給我現金


不是他不會儲積分


只是他儲完


多數都唔記得用


倒不如集中儲在一個戶口


再由我管理比較化算


 


在韓國返來的第一晚


亦是我去泰國的前一晚


本來滿興奮的


從 ebanking 驚見信用卡有不明簽賬


打去銀行問


確定是某天某餐廳扣了差不多價錢的 double payment


 


廁紙問銀行 " 那條多扣的賬項, 我見都無見過, 更加無簽名, 點解銀行都可以過數 "


銀行職員 " 簽名其實只係俾商戶核實信用卡持卡人的身份 "


( 不是吧, 無簽名都可以過數, 我這些小市民那有保障? )


廁紙氣頂到飛起 " 那多扣的賬項, 應該係侍應碌錯第一張, 無 void 單再碌第二張唷 "


銀行職員 " 如果商戶無 void 單, 就算無簽名, 銀行依然會過數 "


( 我一直都以為, 只要無簽名, 就算碌左都無用, 依家先知, 原來碌左就等於過左數 )


廁紙 " 不是無簽過的賬項就不用負責嗎? 電視廣告係咁講喎! "


( 呢個廣告都好多年無出現過囉 )


銀行職員 " 是的, 你無簽過的賬項的確不用負責, 不過要調查, 要書面向銀行申請, 一般需時兩至三個月, 建議你還是先聯絡商戶, 如果商戶肯幫你 void 單就簡單得多 "


 


廁紙簡直氣的半死


更有即時 cut 晒所有信用卡的念頭


雖然也就多扣了幾百元


條氣唔順就是了


要是追唔返


我可會報警 " 冒充他人簽名行洗信用卡 "


可是夜晚晚


谷住道氣瞓覺也得等明天起身再算


我去旅行的興奮心情一下子無了


 


第二天


上飛機前聯絡上餐廳


可幸的是


由於事發那天是節日


餐廳也記得當晚我坐的那張枱就只做了一轉


餐廳當然答應, 要是扣多了會退回給我


可是, 也得等餐廳查單


我也得向餐廳提供証明唷


 


泰國回來


再打去銀行問


今次的銀行職員應該比較 senior


答的比較詳細


不過答案都是一樣


無簽名, 都可以過數


因為依家有各式各樣的簽賬方式


例如網上購物, 電話購物


又或者好似屈臣氏咁


如果唔超過一定價錢


都唔需要簽名


所以, 如果調查下


本來要簽名的賬單沒有簽名


責任就在商戶


卡主不用負責的


 


跟餐廳多番交涉後


廁紙最終獲退回多扣的款項


算是告一段落囉


不過整件事也就拖了幾個星期


廁紙也忐忑了幾個星期


 


其實廁紙用信用卡也不是第一次出意外


上一次


銀行無啦啦打電話來說要給我換新的信用卡


細問之下


原來是信用卡資料被盜用


由於交了給警方跟進


銀行沒有詳細解釋


只交代某段時期在泰國發生


可我當時在泰國也只有在大型商場才用信用卡唷


 


兩次的意外


廁紙倒沒有什麼損失


學會的


就是以後不要隨便用信用卡


若然信用卡會離開我視線範圍就不要用囉


免得再給人碌多了然後忘記 void 單


在外國也盡可能不要用信用卡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