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婚享 - 尋覓 MUA 之有血有淚




2013 年 12 月 28 日, 星期六
      


MUA Review
一直都考慮要不要分享
眼見 Wow 友中招
我都分享一下我的自身經歷

當中涉及的幾位 MUA
不是想追究, 或者抹黑任何人
只想以新娘角度分享感受
讓大家警剔, 亦切忌心急 Confirm MUA

話說年多前
本來不打算辦婚宴的廁紙
一度想降低成本, 什麼都要平
連 MUA 都要平

當時心儀一位當 MUA 的舊街坊姨姨
見識過她的化妝技術, 對她超有信心
無奈姨姨年紀不輕, 做得廁紙媽媽有餘
廁紙一度擔心, 姨姨畫眼線, 會手震嗎

後來在網上了解, 比較過
發現姨姨的收費都貼近市價
又知道姨姨的化妝品比較平價
既然如此, 不如出去找找其他 MUA 吧

對於新娘化妝幾乎零概念的廁紙
尋找 MUA, 自不然參考 Blog 上的 Vendor Review

當時 Shortlist 了一堆 MUA
再逐一問期問價

哎......
那堆 MUA, 就算在網絡上不算爆紅
至少都有人在 Blog 上推介
在網絡上, 算是有個名字
正正因為有人在 Blog 上推介
價錢有點貴之餘, 好多位 MUA 亦已經無期

這些網絡紅 MUA
技術是否真的好呢
廁紙不知道, 亦無資格批評
只可以說, 她們好彩
遇上會寫 Blog 的新娘
幫她們做免費宣傳

新娘 A 用完讚好
新娘 B 與其 Take Risk, 不如用新娘 A 的 MUA
新娘 B 繼而寫 Blog 讚好
循環不息, 造就好多紅爆網絡的 MUA

廁紙當時心儀的一位 MUA
都因為相熟 Blog 友推介而試妝

無論網上的 Review / Pics
廁紙自己的親身試妝
對於那位 MUA
我都好滿意

不想花錢花時間再試妝
加上價錢比其他 MUA 平
其他 On List 的 MUA 又無期
心急之下, 同日就付訂金 Confirm 了
廁紙的婚禮是 Lunch Wedding
當時就先 Join 了出門 + 註冊 Plan

看似一切順利
不久的某天
好像是因為在網上看得 Vendor 食兩家茶禮的 Review
心血來潮, 用另一名字 / 電話
再跟我的 Big Day MUA 問期問價

另一個我
問同一天的 Full Day Package

非常震撼的 Reply
竟然有期

廁紙跟 MUA 再三 Confirm 日期
她依然堅定的說有期, Full Day Available

最後
另一個我, 當然消失啦
已經 Confirm 了出門 + 註冊 Plan 的我, 亦不敢表白

還記得, 事發那天
亦得知心儀攝影團隊忽然說可能無期
( 未付錢 Confirm 的攝影團, 其中的 Video 哥哥可能跟我同一天結婚 )
同日一連兩個打擊
夠震撼吧
當時廁紙真的快崩潰

MUA 有意食兩家茶禮一事
足足困擾我一年

有人安慰我
" 應該不會失約吧 "
" 還有一年, 如果 MUA 真的退 Job, 應該會通知你, 到時再換人吧 "
" 我結婚得一個月籌備, 我都有 MUA 啦, 放心, 一定有的 "
......

事實
網上的確有新娘分享
MUA 事前用各式理由退工啦
又有 MUA 食兩家茶禮, 剛好兩位新娘在網上認識啦
聽過最過份, 大婚那天才因 " 病 " 缺席, 由其他 MUA 頂上

廁紙, 一度考慮換人
但錯不在我
如果我主動換人
無論說出事件與否
MUA 都有權殺訂
廁紙, 亦考慮過加長工時挽留 MUA

將心比己
MUA 想接 Full Day Job
廁紙理解, 明白的
但不應該收了訂金
都意圖或企圖接 Job 嘛

直至婚前一個月
當廁紙主動約 MUA 出來相討 Big Day 造型
而 MUA 又應約
廁紙才稍為放下心頭大石

而當時
因為實際需要
我將原來的出門 + 註冊 Plan
改為出門 + 註冊 + 晚裝 Plan, 另加一位姊妹化妝
後來 ( Big Day 前 ) 再改為 8 小時貼身 Plan
( 慶幸改用了貼身 Plan, 廁紙等被接期間, 掉了褂飾呢 )

雖然最終我沒有 Suffer
而這 MUA 的化妝技巧, 所用的化妝品
都是我在香港親身試過妝的幾個 MUA 中, 質素最高的
但是, 誠信一事
在廁紙心中, 始終有條刺

我足足擔心了一年
直至 Big Day 清晨
電話 Confirm 她 On the way
我才安心

要不是另一個我的那件事
無論化妝技術, 待人態度
她, 都是超讚的
至少, 我後期加 Plan
她都沒有計較, 沒有要求加收訂金

既然大家都無 Suffer
就當這是 Lunch Wedding 新娘的悲哀

廁紙不會公開 MUA 的名字
大家不要 PM 問我, 也不要問是不是某人
總之純粹分享自身經歷啦

*          *          *

等待的一年
既然擔心, 惶恐
為什麼不一早撻訂換人呢
( 我筆訂金也不過千多元 )

撻訂換人
廁紙倒是有想過的

奈何
廁紙的婚禮是 Lunch Wedding
再 Confirm 另一位
恐防同類事件都會再發生
而當時我又的確找不到另一位性價比同樣高的 MUA

再者, 草紙一再強調
聽天命

老實說
即使 MUA 沒有收兩家茶禮
都可能因為真病, 意外而失場
那我乾脆為自己找後備 MUA 吧

而所謂的尋找後備
包括, 多向幾位心儀 MUA 問期問價
Touchwood 早被通知失場, 都先有後備 List 而不致徬徨

假如 Big Day 當天才失場
就靠姊妹 MUA 了
到時, 唯有姊妹無得化妝啦

*          *          *

等待的這一年
廁紙接觸過幾位 MUA

其中一位, 網絡稍有名氣
收費, 客源, 都走高檔路線
( 一妝一頭就三千多, 全日過萬 )

記得最初 Research 時問價
( 道明 Lunch Wedding )
我結婚那天, 她是 Occupied 的

婚前半年
陪朋友去試妝
驚見她的巧手
加上另一個我的那件事
一度考慮撻訂換人

婚前半年, 再問我的 Big Day 是否有期
( 再道明 Lunch Wedding, 但只需要一妝一頭 Only )
MUA 以及助手
竟然不需要 Check Schedule 就馬上答有期

Check 都不用 Check
就算不是整個 12 月
至少聖誕那幾天都應該無 Job 吧

廁紙笑言
" 要不是一年前你說無期, 我早就想請你做我 MUA...... "
MUA, 助手都支吾以對
推說聖誕檔期本來預留品牌 Show

廁紙理解, 亦明白 MUA 都想先接 Full Day Job
誰叫自己蝕章只辦 Lunch Wedding
那刻, 真的有衝動撻訂換人

誰知
當朋友說, 想先付試妝費, 亦不介意失去即 Join 優惠
想回去考慮清楚

MUA, 以及助手都 180 度態度轉變
逼迫追問不即 Join 的原因
讓廁紙感覺, 不 Join 就休想離開 
哎......
即是我不用考慮她吧

*          *          *

又另一位 MUA 呢
朋友介紹
她幫廁紙化過姊妹妝
廁紙又玩過她的新娘妝 Free Trial

婚前大半年
廁紙想 Confirm 她為姊妹 MUA
 
當時 MUA 回應
可以先讓我下訂金
但如果她期後接到新娘 Job, 就推掉我的姊妹 Job

如果, 她接到新娘 Job, 會全數退回訂金
我, 可是會下訂的

但她聲稱
不會退訂, 只會以同等收費, 找 Partner 幫姊妹化妝

天啊, 我是因為覺得你值得, 才願意出這個價
換其他人, 都值這個價嗎
如是者, 不了了之

大概婚前幾個月
再找姊妹 MUA
論價錢, 論質素
這 MUA 還是稍勝
又再問期問價啦
( 某程度上, 因為她可以當我的後備 MUA )

這次, MUA 馬上答應
基本上, 姊妹妝都不接的話, 就食白果了
哈, 今次到廁紙要考慮啦

一星期後, 換轉是她催我
MUA 說, 剛巧有人問同一天的姊妹妝
是我先查詢, 所以先留給我......

又會剛剛遇著剛剛
其實, 廁紙只請她化四個姊妹 / 奶奶妝
其他新娘, 應該比我大生意吧

*          *          *

兩個經歷
都可以說明
尋找 MUA
真的用不著心急
也不是只有網絡紅人, 高收費, 才叫好

有 Wow 友的 MUA 都挺好的
也可是網上零 Comment 的 MUA

廁紙後期也遇上幾位網上無名, 又不錯的 MUA
而我 Big Day 那天, 她們還是有期的

趁著婚嫁淡季
不妨找找 MUA 的 Free Trial
縱然造型不由你選擇
就當試一下自己不打算用的造型吧
說不定, 會有意外驚喜呢

再者
每個 MUA, 畫的眉毛, 眼妝, Set 的髮型都不一樣
當是給自己多一個 Reference
有圖有相, 方便給自己的 MUA 參考
也順道找姊妹 MUA 嘛
試過, 總比貿然找個好吧

籌備的一年
除了付錢的試妝
Pre-Wedding 的化妝
廁紙玩了三次 Free Trial

我發現
雖然 MUA 技術有高低
但其實, 化妝後, 我還是那個樣

只是
有些 MUA
掌握 Marketing 技倆
給你插滿絲花, Headpiece
給你穿上婚紗, 裙褂, 晚裝
給你用上貴價單反相機影 Profolio
再不停的讚 " 好靚呀, 好靚呀 " 
讓你覺得這位 MUA 特別高班
其實, 另一位你覺得不濟的 MUA
技術還是一樣的

用不著因為某 MUA 化的眼妝看似特別精靈就一面倒的推崇
其實, 換上另一對眼睫毛
另一位你覺得不濟的 MUA, 還是可以化得精靈眼妝

千萬不要相信明星效應
MUA 跟明星合照, 就等於她是明星化妝師嗎

學 Wow 友的一句
幫明星化得好, 不等於幫平民都化得好 

正如, 好多 MUA 的 Profolio
Model, 新娘都是美女
人家美女, 爛船都有三分釘
又是錯覺, 讓你覺得那 MUA 特別高班

學廁紙媽說
Demo, 不應該是新娘妝
如果連奶奶都化得好, 才叫好吧

祝福各位還在尋覓的 B2B
Stay clam, Relax
Enjoy the day, Enjoy the 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