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二十年前 二十年後

2010 年 12 月 11 日, 星期六 


 


十二月, 表妹仔的生日月


買禮物, 又買禮物


要買生日禮物, 又要買聖誕禮物


要買表妹仔的禮物, 更加要買肥表妹的禮物


因為, 不可以家姐有, 她無


 


前陣子逛教協


廁紙就想過買一整套的水彩畫工具給七歲生日的表妹仔


七歲小人兒畫水彩畫, 應該適合啦


我看人家的親子 Blog, 兩三歲就玩水彩畫嘛


停一停, 想一想


還是回去向廁紙媽先申請批核


買了廁紙媽不喜歡的東西, 可會給她的陰波功煩死的


 


廁紙媽嘛, 當然不批准啦


理由是, 阿姨會多得我不少


算吧, 一輪空想, 不准實行


 


這一晚, 表妹仔的生日會


左想右想, 廁紙媽自己都想不到該買什麼生日禮物


問過表妹仔想要什麼啦, 她自己都不知道


就送我半年前已準備好的 Thermos Funtainer


夏天保冷, 冬天保暖


又是 Hello Kitty, 又是 Pink


表妹仔喜歡, 阿姨都好喜歡  


 


不過, 我更加喜歡表妹仔的姑姐所買的生日禮物


一整套的水彩畫工具呀


姑姐都說, 我自己都想玩嘛


其實是表妹仔玩, 還是表姐仔, 姑姐仔玩呢


 


姑姐, 表姐的力勸, 威迫下


阿姨, 姨丈都就犯


不過這個親子水彩畫班


不是由表妹仔的爸爸媽媽主理, 而是由表妹仔的姑姐, 表姐等主理


我為表妹仔的爸爸媽媽不願親子, 只顧看電視而悲哀


也為表妹仔有一班年紀足以當她父母的表哥表姐, 樂於跟她親子而安慰


 


表妹仔自己亂畫一通的同時


廁紙表姐亦一嘗闊別廿年的水彩畫


印象中, 廁紙沒有正式玩過水彩


小學時期的美術課, 學校要求用廣告彩


當年, 甚至現在, 都不太了解兩者的分別


只知道, 廣告彩比較貴


大概, 也可以說廣告彩比較實色, 水彩比較通透


我自己呢, 喜歡水彩多一點, 喜歡 See Through 嘛


 


是日唯一的一幅佳作



廁紙自己好喜歡, 好滿意


姑姐等人都讚畫的好呀


不過, 這樣的一幅作品, 是小學生程度, 還是幼稚園程度呢


 


那個程度也好, 我可以肯定


當年, 我一定畫不出這樣的水準


是我天姿有限, 中女才畫得出幼稚園的程度


還是, 香港教育制度下的悲哀呢


 


由小學, 到中學


我一直都好討厭上美術課


因為, 這九年的美術課


我都不能跟自己的意願去畫畫


我都不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創作


我只可以跟老師的要求去畫


畫不到要求, 就是畫得不好


當然, 我的確天姿有限, 也不可全怪學校, 怪香港教育制度


不過, 畫的不好, 低分都算啦, 也不用故意將我貶低吧


當年的老師, 都好喜歡當著全班說


XXX, 你畫得這樣差, 應該向 YYY 學習, 人家的才算美


我的自信, 就這樣每年給人打壓


還好, 天生臉皮厚, 才不至於被學校逼至跳樓


如果是今時今日, 大概學生未去跳樓, 家長已去學校, 去教統局投訴啦


 


還有, 還有


小學的聖經功課, 廁紙都一樣好討厭


我在天主教學校讀書, 所以要上聖經課, 這一點, 我明白, 我理解


我知道, 無論喜歡與否, 我都要上, 因為這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尊重


不過, 老師也請你尊重


我不是教徒, 我沒有興趣去粉飾我的聖經功課


要答的題目, 要寫的字, 我都答了, 寫了


請你也不要因為我沒有填多餘的顏色, 畫多餘的圖畫而給我 C- 吧


 


二十年後的今日


我可以跟自己的意願用水彩, 棄用廣告彩


我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創作空間去畫汽車衝紅燈


如果廿年前畫汽車衝紅燈, 大概要見家長啦


我的畫, 畫的好, 畫的不好, 無關係


只是, 我享受畫水彩畫的過程


我不討厭美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