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婚享 - Big Day 利是派幾多




2013 年 12 月 28 日, 星期六



Big Day 後不久
已經快手婚享過給酒店的貼士, 利是
現再婚享一下 Big Day 的其他利是支出

廁紙草紙的微型婚禮
獲派利是的人有
三個姊妹
三個兄弟
三個攝影師
兩個化妝師
大約三十個未婚同輩晚輩
大約廿個酒店員工
( 沒有花車, 不用派給司機 )

*          *          *

兄弟姊妹
我要 Big Day 當日
每人 Total 收至少 $1000 利是

每人 $1000
如何分配呢

草紙派給兄弟姊妹六人的, $500 @
( Elements 花花利是封 )


$500 利是, 就只此六封
用一個特別, 又美美的利是封
不會打亂之餘, 影相上鏡不失禮
( 結婚, 不一定要買囍字利是封啊 )

廁紙派給三位兄弟, $500 @
這樣, 每位兄弟都有 $1000 了

姊妹呢
因為有 $1500 的開門利是
( 我分到三個小利是封 )


我就派每位姊妹 $100 @
這樣, 每位姊妹就有 $1100 了

為了避嫌
廁紙派給兄弟姊妹的六封, 都用同一款利是封
( 我派 Hello Kitty, 是因為沒有多六個 Elements 利是封 )


$500 跟 $100 的 Hello Kitty 利是
分別在利是封後的自加記號
就不怕派錯啦

當然, 這個 " 複雜 " 工作, 我不敢假手草紙去派
( 草紙負責派的酒店利是, 教了幾次, Big Day 派前還是問 )

可能有人會說
兄弟姊妹每人 $1000
你好捨得, 你好闊綽, 你好大方......

但換個角度看
其實......

想一想
做得兄弟姊妹的, 都是好好的朋友
人家, 都應該會做 $1000 人情
新人派 $1000 利是
其實只是打個和, 請人吃餐飯罷了
但兄弟姊妹付出的, 就是朝六晚四 / 十二的勞心勞力
返工都沒有這樣辛苦吧

當然, 有人會說
做得兄弟姊妹, 都不會計較啦


自己做兄弟姊妹時, 的確不應該計較利是有幾多
但當自己做新人時, 就不是這麼說了

能力範圍負擔到的話
有些禮數, 還是有做比無做好
再者, 扣除人情, 其實無付出幾多

記得 Blogger 天使媽媽說過
" 你敢星期日叫你朋友幫你湊仔嗎? "
朋友就是朋友, 再好, 都不能老奉嘛
你識做時, 我識做呢

而廁紙覺得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絕不能闊佬自己, 孤寒人家啊

*          *          *

為了方便, 減低出錯
我要減少不同價錢的利是種類

廁紙當日就準備了幾封 $100
( Starbucks 利是 )
大量 $50
( A-fontane 利是 )
再大量 $10
( 銀行利是 )


華人社會
講意頭, 講利利是是
不要以為已經付錢買服務, 就不用給紅包

記得某次做姊妹
司機整天都面黑黑, 每事 Say No
交通亦路路阻塞, 還要爆車輪

後來, 才知道
新人忘了派利是給司機
完事才記得補派

跟年長同事說起
同事說
人家做生意, 最講意頭, 完事才派就無意思啦

先不理利是內涵有幾多
有利是, 就利利是是
無嘛......
塞車, 爆車輪, 關事如否, 自行判斷啦

當然, 你堅持 " 我鄉下唔興 "
( 曾經做姊妹, 新人的確這麼說, 連兄弟姊妹都不派 )
人家, 還是會工作
只是, 交 80 分, 還是 120 分的功課
就你識做時, 我識做了

*          *          *

攝影師, 化妝師
我要每人收 $100

派單封 $100, 還是雙封 $50
隨你喜歡啦
廁紙自覺派雙封比較好看呢

我也有用透明小袋子
分別袋好及寫上 " 攝影師 ", " 化妝師 "
不會打亂之餘, 又不會派漏

*          *          *

酒店經理, 單封 $100
酒店員工, 單封 $50

$100 跟 $50
故意用上不同的利是封
( 要 Eye Catching 的明顯不同 )
以突顯經理的 " 尊貴 " 身份
人家, 不會在你面前立即拆利是看內涵嘛

*          *          *

親戚們中的未婚同輩, 晚輩
每人雙封, 每封 $10 @

這個嘛
按廁紙嫲解說
新郎新娘成人了, 要派新人利是

這些中小朋友, 不論收多少, 都不會影響當日的流程
有派, 就可以了
價錢, 無需多呢

假如在家中出門入門
要派利是給看更的說
這些都是對婚禮無影響的人
都是派 $10 就可以啦

*          *          *

廁紙自覺派的銀碼足夠
廁紙父母派的, 全部 $10 就 OK
減少支出之餘, 又不會打亂, 派錯

奶奶有無派, 派幾多
我就無理啦

*          *          *

曾經問過廁紙媽
結婚, 一定要用囍字利是封嗎

廁紙媽答
人家本身無利是封, 反正都要買, 就買囍字
但我家幾十年來都有大量利是封儲備
就無必要花錢買啦
人家, 收完利是
還不是要餡不要套

但是呢
派給兄弟姊妹的利是
有機會上鏡, 就找個好看吧

如果還是不想花錢買
像廁紙一樣
農曆新年多留意免費利是封
生肖無關的, 好看的, 都留起
( 超級推薦 Elements 利是封 )

整個婚禮
除了 Hello Kitty
我無花錢買過利是封
Hello Kitty 都因為我自己是 Kitty 控, 想儲才買


囍帖內的利是
用的是這些年來, 做姊妹 / 被炸而得來的囍字利是封
慳家, 又環保之餘
感覺能夠將上一位新人的福氣傳開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