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做姊妹有感




2011 年 10 月 29 日, 星期六




前幾天, 無意中看到一篇 Blog
新娘結婚後, 來個婚禮回顧

亦帶點委屈地批評自己的一班兄弟姊妹團

新娘說到, 她給姊妹安排深紫色姊妹裙

因為不希望姊妹們像穿制服, 所以沒有要求姊妹團用一式一樣的披肩
至於姊妹鞋, 她有明示暗示, 深紫色姊妹裙配淺色鞋較好看
結果, 有一個姊妹穿上黑色鞋

新娘說得委屈, 我反而想說一句, " 你點對人, 人點對你 "

什麼不想姊妹像穿制服, 說穿了, 就是不想出錢提供披肩給姊妹團吧
你不出錢給人買衫買鞋, 好難要求人地穿的合你心意喎
如果那姊妹本身無淺色鞋, 人家的確沒有必要因為幫你當一天的姊妹而去買對鞋
何況, 深紫色裙配黑色鞋, 本來就無問題

兄弟團呢, 更加不堪入目

有人的黑色褲, 並不是西褲
有人的黑鞋, 是黑波鞋, 亦有人穿勁 Sharp 的粉藍色鞋
沒有黑色西裝褸都算啦, 有人連白色長袖恤衫都沒有
穿上短袖白恤衫, 內加長袖白底衫, 還要脫外套影相
有人, 領帶襟花亦不知丟到那裡去

跟草紙說到這裡, 草紙就一句 " 擺明玩寸 Party 啦 "

好難要求人家特地為你買套西裝, 買對黑皮鞋
但是, 街邊的幾十元白恤衫也不買件, 還要展示他的短袖白恤衫加長袖白底衫
根本, 就是故意

又是那句, " 你點對人, 人點對你 "

反正, 是你的婚禮蒙上污點, 是你的婚禮畫上遺憾
是你無面, 是你睇見 D 相就眼火爆
兄弟姊妹團, 真的沒有必要遷就你
你想辦婚禮, 不等於其他人都心甘情願幫你做場戲



*          *          *



廁紙之所以忽然有感而發

皆因, 這一刻, 我有點點後悔答應幫大學同學做姊妹

這個大學同學, 讀書的時候, 挺 Friend 的

出來工作以後, 少見了, 變得有點生疏
加上廁紙受不了她們那種港女約會法, 也少跟她們相聚

事緣, 一年前, 已經知道同學下個月結婚

但那天, 同學一副不情願, 又尷尬的樣子宣佈婚訊
你不講, 我亦不問
亦心想, 如果同學不主動找我, 連飲宴都不去, 也省回人情

廁紙雖是八十後

但我討厭在 Facebook 開個 " 活動 " 邀請客人去飲宴
連在電話親口問一句也懶, 一點禮貌都沒有
奈何現在的新郎新娘都是這樣邀請客人的

上個月, 同學又忽然找我當姊妹

既然人家親口問到, 雖然有後備的感覺, 還是答應了
( 真的是後備, 還是人家遲遲才準備, 我不知道 )

同學當時就說, 會給我安排姊妹裙

化妝, Set 頭, 同學不提, 我亦不敢問, 不好意思問
我總覺得, 你有準備, 你一定會同我講
最後, 當然都是叫我們自己化妝, Set 頭啦

自己化妝, 雖然無所謂, 但新娘沒有提供, 感覺就是不太好

無論新娘給我一個什麼理由
其實, 還不是藉口
還不是想慳得一蚊得一蚊

我, 其實並不想計較

如果是好好好好的朋友, 要我自己出錢, 其實不打緊
但請你不要一副, " 我結婚已經要洗好多錢, 幫我慳錢都好應該 "
慳錢, 也慳至不打算婚前安排兄弟姊妹 Gathering

我想說, 你有錢先去結婚嘛

無理由要人家幫你夾錢吧
人家請一天假幫你做姊妹, 其實都付出好多啊
先不要說花上一天假期
當兄弟姊妹團, 朝八晚十二, 辛苦過返工

曾經有朋友話, 新郎新娘派給兄弟姊妹團的利是

應該足以 Cover 人家一天的人工
我知道, 我明白, 當班兄弟姊妹個個日薪都過千
派大利是, 的確有困難
但也請不要一句 " 我鄉下唔興 "
就連那每人十元八塊的利是都慳

無人會不喜歡利是, 不喜歡利利是是的意頭

不是要你派大利是, 十元也可以嘛
但求利利是是, 大家開心吧

據聞, 現在有好多新人的鄉下都 " 唔興派利是 "

不知, 他們的鄉下在那呢

說真的, 做得兄弟姊妹

人情, 都不止給五百啦
花錢, 花時間, 花精神, 心力交瘁的幫你勞碌一整天
請不要看成 " 老奉 " 吧

幾 Friend 都好, 朋友就是朋友

記得天使媽媽的一句, " 你敢唔敢星期日叫你朋友幫你湊仔? "
不是屋企人, 無責任, 無義務要幫你
就算是屋企人, 也不是 " 老奉 " 要幫你
新郎新娘對兄弟姊妹團有期望的同時, 也請 " 重視 " 一下班兄弟姊妹吧

廁紙原打算人情做多一點點

現在嘛, 還是慳一點
留給自己當日搭的士好過
朝八晚十二, 第二天還要返工啊



*          *          *



經驗話我知

公營機構的朋友, 總欠一份人情世故
很多事, 也看得理所當然

同樣是幫同學做姊妹

在商界打滾的新娘 J, " 識做 " 得多
至少, 給你一種 " 重視你, 多謝你 " 的感覺
我, 期待幫 J 做姊妹呢

1 則留言:

  1. 很認同....兄弟姐妹是沒有必要替你當一天勞工(真的是出賣勞力和心力的)及買新衫新鞋...如果對衣飾髮型有要求,新人一定要"包";否則,不應有要求。另外,要多聆聽佢地既想法,互相溝通就可以皆大歡喜。
    我很慶幸自己有一班出心又落力的熱心姐妹.....常常問我有沒有一些一想做的工作....可以讓她們來做.....
    [版主回覆11/03/2011 01:55:17]唔係唔想幫, 但我個 friend 真係好"唔識做", 自從果次親自打電話邀請之後, 其餘的, 都係 facebook, whats app, 除左拎左條姊妹裙, 其他我咩都唔知, 某講話收帖, 我家下連佢屋企確實地址都唔知, 問佢有無 run down 又未得, 咁即係想我點

    回覆刪除